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普雷]渴望。理性崩壞觀後感
Sep 13th 2014, 01:52, by a87247

作者a87247 (好隊友)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渴望。理性崩壞觀後感

時間Sat Sep 13 01:52:13 2014

理性崩毀 渴望。 之前看電影的時候看到渴望的預告片,我就覺得非進影院看不可,預告片剪得太吸引 人了,畢竟導演是廣告出生,非常了解觀眾胃口,所以,今天剛好下午有空就進戲院裡震 撼一下。 中島哲也導演的每部作品我都有看過,作品沒有很多,用背的都可以背出來,從最早 的《下妻物語》、(因此愛上土屋安娜)、《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幸福的魔法繪本 》、《告白》(此片之後爆紅)到最新力作《渴望》,前幾部都有中島式特有的風格,綺麗 的舞台,絢麗的燈光,奇幻的異想,華麗的動畫,尤其是《幸福的魔法繪本》整個故事圍 繞著那一種童話般的異想,加入動畫與舞台劇的場景,角色性格非常突出,我覺得是中島 哲也導演風格最佳代表作。而到《告白》 有一點像是轉捩點,電影色彩的調性,劇情演進的分鏡都有些改變,到現在的《渴望》有 點像是他新風格的成熟作品,這是我看完他作品的一點點感覺,而今天的重點就是最新上 映的渴望,當然看完還是有相當多的疑問與不解之處,今天也和朋友討論了一下午。 以下有雷 電影由很多的事件,與分割畫面拼湊整個主線劇情,女主角加奈子到底為什麼失蹤, 整部電影最關鍵的KEY就是在此,而解開一切謎團的人,就是他的混蛋前刑警爸爸,畢竟 他混蛋爸爸是刑警,就是以偵案的方式來推進劇情,加上許多換面的穿插,便可以知道他 爸爸到底是一個怎麼樣混蛋的人,酗酒與暴力傾向逼著太太搞外遇,發揮刑警本能跟監然 後報復,家暴,甚至差點失手殺死女兒。 整齣戲的推進,有點像進入一團又一團的迷霧,由混蛋爸爸發展一個個陌生的角色與 事件,混蛋爸爸解析完整個交友圈,觀眾就可以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而我覺得非常 好笑的地方是,每當混蛋爸爸將劇情透明化一些後,馬上就會被打,整齣戲都在看他被打 ,他的皮真的實在是有夠硬,然後又髒髒的一直流汗, 回歸正題加奈子的生活圈到底有那些? 我看完簡單做了一點分類。但還是有相當多的疑問在裏頭,希望之後有機會再看一次。 1. 家庭 2. 學校 3. 黑道 4. 警察 ◎家庭 家庭的部分是一開始最清楚的,就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三角關係,一個混蛋爸爸,不斷外遇 的母親,與一職墮落的自己,這三句話,也是由加奈子說給那給被他虐得團團轉的「我」 (維基百科是這樣寫這角色的),家庭部分的角色關係相對單純。 ◎學校 一開始由混蛋爸爸找出他過去一個個同學,問他們加奈子在學校的交友圈與認識的朋友, 由一張看似她男友的照片問出更多的線索,發現原來女兒從來都不是他們想的那樣,當然 也找出痛恨加奈子的森下同學(橋本愛飾)與他的毒友,因為他的好友被加奈子利用與折磨 ,因為加奈子就是利用他仰慕他這一點,推她入賣淫與吸毒,所以森下同學表現出來的全 是憤怒與憤恨。 學校部分,導演最關注的是在那位被霸凌的同學身上,由他的眼光與角度,看加奈子 是如何把他從深淵裡救出,改變他的世界,最後再將他的一切”擊潰”。 有幾個則是吸毒與混混的同學松永和遠藤娜美,加奈子與他們接觸,因為他深愛的緒方, 被他們霸凌綁架逼迫賣身,最後崩潰自殺,加奈子為了報復才與他們廝混,當然全部人與 加奈子有關係的混混同學,全部被黑丸組黑道全數殺光。 學校最重要的地方是在女老師與她的女兒晶子身上,雖然這邊的篇幅比較少,但它是 造成加奈子失蹤的最主要關鍵,因為自己的小女兒被加奈子騙去賣淫,而失心瘋殺了加奈 子的女老師,在電影海報上寫著偽善,我覺得非常貼切,整件事情下來,看起來有是有那 麼一點點像是微不足道。因為其他事情都太瘋狂了。 ◎黑道部分這邊問題比較多(黑丸組) 黑道部份是我最不清楚的地方,我的解讀是,因為加奈子擁有大量他們偷拍的照片, 而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追殺,而加奈子與趙哥的關係就像是老闆與人力經理的關係那樣,然 後醫生就是個代表客戶。我的解讀大概是這樣, 但是,我搞不懂他混蛋爸幹嘛跟那個人生勝利組警察PK,希望網友可以幫我解答,混蛋老 爸衝去別人家,強暴人家老婆,然後載去跟他單挑,是因為黑丸老大跟他說,你女兒在他 那邊嗎?然後什麼誰給他一堆錢,你想要的一切他都有之類的,然後就爆走,這邊的情節 我有些沒注意不太清楚。後車箱的死者應該是趙哥吧? ◎警察 他的部下感覺像是在追蹤這起案件的,然後用一個非常輕蔑與旁觀的姿態看整個事件,這 就像是兩個人在打架,然後旁邊有人在幫腔說,打啊打啊的那一種人的感覺,還吃棒棒糖 勒,整個欠打度破表,但最後在頂上之戰的時候,混蛋爸爸的一個倒車把他撞飛真的非常 好笑。 但我真的不清楚跟混蛋老爸PK的刑警到底該如何定位。 因為電影以眾多畫面與事件拼湊整個故事,只要一不小心漏掉了一兩句話或是一個畫 面,就會產生非常多的疑問,許多畫面非常暴力與血腥,音效部分又有加強的效果,每次 在打人的時候,那音效感覺真的有重重地打在身上,非常不舒服,混蛋老爸更是整齣戲都 在被打,渾身是血的演完整齣電影,這應該算是口味比較重的黑色幽默吧?在崩壞的世界 還能有多少理性與邏輯存在呢。 整齣戲看完之後,每個人渴望的到底是什麼?而女主角到底又擁有何其魅力使眾人傾 倒?女主角得塑造都是由他人口中描述的,我覺得有點像之前《桐島要退社了》圍繞一個 中心人物然後去延伸各個角色,這樣子有趣的是,可以從各種角度看這個角色的成形和與 所有人的關係,每個觀眾看到的面向都不同,自然電影解讀的多樣性就更豐富。 加奈子這角色一直很渴望愛,我覺得他們全家人都非常渴望愛,加奈子最後惹到的老 師就是一個將愛發揮到極致的母親,老師因為女兒多了新手機而問出是加奈子買給他的, 就可以看出他對女兒的的關愛,反觀加奈子家,衣櫃裡多了好幾件名貴的衣服,母親也不 知道…… 我應該還是會推推這部吧!看完感覺真的很虐。 希望大家能指正與解答,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219.13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0544335.A.A81.html

ro820: 個人感覺老師也不是很了解她自己的女兒耶 應該不算把愛發揮 09/13 02:30

ro820: 到極致 比較像是自以為是的愛 (我弱弱的觀感 09/13 02:3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